0%

人越是长大,越是想把自己藏起来。

“为什么要藏?藏在哪里?”你如此问。

“因为人靠秘密度日。”我如此答。

夜幕笼罩,冬夜的楼下听不到烟火气的叫卖和嬉戏声,人们把自己藏在家里,把秘密藏在心里。

我喜欢这种静谧的感觉,我总是在寒夜藏在被窝里,开一盏小小的台灯,拉开窗帘,看着繁忙了一天歇息下来的城市发呆。街道还未褪色,对面的楼房还亮着零零散散的灯光,我总是在想,会不会也有人藏在里面注视着我呢?

跨年夜,我依旧藏在被窝里,看着窗外的一如往常的景色。忽然想起自己小时候每逢春节跨年夜这些节日,都是多么的开心和喜悦,尽管那时候不懂事也不懂这些节日背后的内涵,那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快乐是藏不住的。长大懂事之后,反而越来越没有那种感觉了,反而更喜欢在视频里看那些盛大的庆祝场面,在心中共情。

我把越来越多的情感压在了心底,似乎已经很少有东西可以触动它们,把它们从内心深处揪出来了。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是有越来越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处理、也有越来越多的烦恼围绕着我们,干扰着我们思绪,仿佛人情和社交给我们上了一道枷锁一般,让我们不得不把真实的自己藏起来,为了迎合他人把虚假的自己造出来。我们越来越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身份,也开始知道“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”,就这样,我们把自己的真实感受积压在心里,表达与否还需要看他人的脸色考虑再三。

于是有些人干脆选择把自己藏起来,为了保留一个真正的自己。或是像我一样,把自己藏起来之后把虚假的一切都抛弃,获得对现实临时的逃避。让忙碌了一天的灵魂与一个真实的自我对话,仿佛一切烦恼和琐事都消失,不合身的伪装逐渐褪下一样……尽管明天还要早早起床面对生活的拷打,但是现在的我是无比自由的,这就够了。

时间已至零点,窗外升起一缕缕光束,伴随刺耳的爆炸声打破了夜晚的寂静和黑暗。打开窗户,闻着那节日特有的火药味,一份份曾经的记忆涌上心头,把那个真实的自己推出来;人们在楼下奔跑着、喊叫着、拥抱着,把藏在心里的东西都释放……

“新年快乐!”我对着窗外大声喊道,自己也加入了这欢庆节日的队伍。我才意识到——节日存在的意义,是我们不用再隐藏,把琐事和矛盾放下,让希望重新围绕在每个人身边。

十分钟过去了,一切又回归了寂静,人们重新穿上了自己的伪装,把自己藏起来了…

人究竟还是靠藏度日的。